战疫情,随州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随州司法行政系统及时启动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内部防控、协助外部联防、强化法治宣传,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及时部署 全面动员

1月24日除夕当天,随州市司法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担任组长,坐镇指挥调试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各法律服务机构也成立工作专班及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了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疫情防控联络员机制,落实信息日报制度,放假离随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全体干部每天测量体温并通过网络逐一核实平安,办公场所每天两次消毒,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临危受命 逆境而行

  1月25日,局党委决定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全体党员干部承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主动请战助力全市防控攻坚战。当晚,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亲自担任突击队长,带领第一批3名队员协同公安、交通部门上路执勤。

1月25日,根据指挥部下达市领导和市直单位包保乡镇的通知,局四级调研员雷涛、高新区司法分局局长廖志刚、驻村干部姜维、黄成志第一时间赶往包保乡镇广水市陈巷镇、淅河镇永青村、陈巷镇方略村、蔡河镇灯岗村,进村逐户摸排春节返乡人员信息,督促乡村封路管控工作,张贴疫情防疫告示,发放疫情宣传手册等,全力做好村镇防疫工作。

1月26日,市防控指挥部决定抽调人员参加重症隔离区安保工作,随州司法局大洪山分局局长、转业军人周兴主动请战,并于当天进入隔离区值守,他说:疫情不褪,我坚决不退。

2月1日,我局第一批5名志愿者上岗,协助曾都区城区各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2月7日,我局第二批4名志愿者上岗,至此,除值班应急人员外,全体干部均取消休假奔赴防疫一线。李伟业说:危难时刻显担当,面对疫情,司法行政干部选择了逆行!

强化管控 守土尽责 

疫情来临,全市100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的健康成为司法行政人最关心的事之一。市社矫局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对全市所有社区服刑人员一律取消请销假,并通过电子腕表和手机定位等方式实时监测,确保无脱管漏管。要求社区矫正人员每天两次上报体温监测情况,对有疑似症状的及时与卫生部门联系,落实隔离措施。对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及时送去生活物资和防护口罩,保障他们疫情期间正常生活。

“方主任,我头疼,咳嗽,会不会是感染了病毒?”2020年1月23日晚,高新区司法分局淅河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社区服刑人员魏某的来电。因父亲去世,母亲在外务工多年未归,魏某独自一人在家,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并联系村委会安排医护人员为其测量体温,经排查无相关典型症状,便嘱咐其在家自我隔离,随时报告情况。得知魏某家中食物不够,正月初六,高新区司法分局局长廖志刚采购粮油送到魏某家中,并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市社区矫正局局长聂建明说: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在特殊时期更需要特别关心关爱。我们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实做细工作,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法律服务,永不打烊

  法律服务暖民心。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正常的法律服务,随州市司法局及时向社会发布法律服务事项办理指引。疫情防控期间,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暂停对外服务,对于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公证、法律咨询等业务,全部改用电话咨询、网上申报、线下邮递材料等方式获取服务,公众可通过拨打12348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或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业务办理。

法治宣传安人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普法办组织各成员单位通过电视、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市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还利用全市普法工作群、律师群等推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并督促各地各单位积极转发全国普法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二十三问和《湖北省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问答》等信息,推动依法防疫。

2月3日,随州市召开第3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局长李伟业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履行法定义务,依法抗击疫情,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齐心抗疫,与爱同行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齐心协力,有力出力、有钱出钱,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随州医护人员全面告急,随州市中心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赵勇、陈红玉、鲁晓波和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韩家宏、吴克双等司法鉴定人主动请战,利用自己医术投身于医院疫情防治一线。

湖北磊落律师事务所、季梁律师事务所、五合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向律师发出通知,通知律师到所在社区报到,共抗疫情。

随州市烈山公证处、曾都区公证处、广水公证处等公证机构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志愿服务。

由于疫情防控,献血人员急剧下降,全市血库告急!2月5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在上路执勤间隙,接到市中心血站电话后,二话没说就到中心血站义务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

同时,随州市律师协会也向广大律师发出为募捐倡议书,号召广大律师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广大律师纷纷行动,全市100余名律师募捐资金14.63万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责任如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疫战,与随州和湖北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