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法律服务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0-02-12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随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及时畅通服务渠道解民忧。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正常的法律服务,随州市司法局及时向社会发布法律服务事项办理指引。疫情防控期间,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暂停对外服务,对于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和普法宣传等业务,全部改用电话咨询、网上申报、线下邮递材料等方式获取服务,公众可通过拨打12348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或通过“湖北法网”、“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业务办理。同时,积极发挥村(社区)“微信群”作用,要求法律顾问做到每天至少8小时在线解答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及时加大普法宣传安人心。自疫情发生以来,随州市司法局、普法办组织普法各成员单位通过电视、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市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利用全市普法工作群、律师群等推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并督促各地各单位积极转发全国普法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二十三问和《湖北省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问答》等信息,推动依法防疫。2月3日,随州市召开第3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局长李伟业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履行法定义务,依法抗击疫情,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及时提供义务帮助暖民情。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齐心协力,有力出力、有钱出钱,齐心协力共战疫情。随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主动请战,利用自己医术投身于医院疫情防治一线。随州市律师协会也向广大律师发出募捐倡议书,号召广大律师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广大律师纷纷行动,全市100余名律师募捐资金14.63万元!各律师事务所也第一时间向律师发出通知,通知有条件的律师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共抗疫情。公证机构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做好志愿服务。由于疫情防控,献血人员急剧下降,全市血库告急!2月5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在上路执勤间隙,接到市中心血站电话后,二话没说就到中心血站义务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责任如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履职尽责,继续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疫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