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驻村工作队守住疫情感染“零”目标
发布日期:2020-03-16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宣讲政策、拉网排查、监测体温、路口值守、代购物资……从正月初到现在,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驻村工作队迅速转换成抗疫工作队,时刻保持紧急的战“疫”状态,战疫有责、战疫尽责,奋力坚守疫情感染“零”的目标,和村委会一道为方略村人民守卫了一方净土。

“村里从武汉回来共有147人、外省回乡188人,目前返乡人员和现住村民均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似病例,实现‘零感染’目标。” 谈起战“疫”措施,来自随州市纪委监委的驻村“第一书记”梁军感受很深,“做实做细‘防’的工作是关键。”

防什么?如何防?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方略村外地返乡人员较多的特点,做到了早隔断、早排查,1月27日开始在自然湾之间实行物理隔断,整村实行封闭管理,沿公路住户门口拉出“警戒线”。对全村居住人口进行拉网式摸排,将外省返村、武汉返村、省内武汉市外返村等人员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实行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包保制。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仅靠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动员全村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号召广大无职党员和村民参加全村防疫工作队伍,统一佩戴红袖章,亮明身份强化管理,19个自然湾均固定一名巡查员。统筹村级治理,确保正常运转,通知村保洁员、防火员迅速到位履职,做好村里卫生治理和防火工作。

“干部和党员冲锋在前做表率,老百姓也就更加配合抗疫工作了,抗疫的信心也更强了。”梁军介绍,工作队和村干部坚持全天值守,在村里逐一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免费给村民家里消毒。村干部、党员代表、无职党员、志愿者每天对全村人员逐户逐人包保跟踪监测,全村所有出口处由党员志愿者值守。工作队和村“两委”组成了物资代购专班,每天驾驶三轮摩托车到8公里外的镇区超市耐心为村民采购各类日常用品,代购药品,灌煤气,多数时候,一天两三趟,风雪无阻。

为确保“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防控期间生活保障,工作队第一时间将民政部门派送生活物资外送到家门口,坚持每天上门走访询问生活生产情况,解决急事难事。贫困户汪宇、刘晓辉长期服用治疗精神疾病药品,而广水市买不到相应药物,工作队立即联系扶贫包保单位随州市司法局在随州市中心医院买齐买后送到贫困户手中,确保了其“救命药”不断供。

疫情防疫战不能退,脱贫攻坚战不能输。香菇基地是该村的主要脱贫项目。连日来,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全力抓实抓细战“疫”措施的前提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控制人数,参加香菇采摘、烘干工作,确保安全有序不误紧要农事。该村贫困户汪惟去年底刚发展黄牛养殖,由于禁运导致饲料不足,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帮助汪惟屠宰部分黄牛由村委会代为配送销售,有效降低了养殖亏损。

“疫情不去,战斗不休!”梁军说,工作队要以不胜不休的拼劲、韧劲,坚决守住方略村这方净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