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广水市积极开展“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解决企业忧和苦,执法影响要评估”,随州市广水市自开展“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改革以来,推行“五个三”改革做法,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一、在改革实施上筑牢“三项根基”。一是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筑牢组织领导根基。二是印发了《广水市探索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方案》,筑牢制度建设根基。三是广水市纪委监委对执法人员实行容错纠错免责,筑牢激励干事根基。

二、在机制建设上创新“三项制度”。一是创新建立涉企评估制度,制定了《广水市探索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试行)》。二是创新建立评估目录制度,行政执法部门结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权力清单,制定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目录。三是创新建立包容审慎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首违免罚和免于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及免强制“五张清单”。

三、在氛围营造上加强“三项宣传”。一是整合权威信息平台、利用各种载体加强社会层面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让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开展经济影响评估的方式方法、工作流程。三是加强市场主体宣传,通过发放《致市场主体的一封信》、深入企业宣传等方式,让市场主体知晓、配合评估工作。

四、在具体评估中遵循“三个流程”。一是行政执法人员制作《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报告》,提出拟办意见,提请评估委员会评估。二是评估委员会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评估,作出最终评估处理决定。三是执法人员根据评估决定实施行政执法活动。

五、在服务企业上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结合。既通过开展评估对市场主体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又坚持依法评估。二是保护企业与促进依法经营相结合。既培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又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三是关爱办案人员与严肃查处相结合。既对正常履职者实施容错纠错免责,又强化监督问责(对16个单位执法案卷进行了通报,对4家单位下达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决定通知书》,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案件2起)。

广水市自开展“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改革以来累计评估涉企行政执法案件22件(其中检查2起、许可3件、处罚13件、执法结果信息公示4起),为企业减免罚款(滞纳金)100余万元,让市场主体避免了重复检查的干扰、企业信用的损失,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取得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