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新型监管方式,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随州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该指导意见从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实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信赖保护原则、积极推行柔性执法等九个方面,明确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重点任务以及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的有力举措,并强调行政执法宽严相济的工作思路,提醒行政执法机关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特点,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提高违法成本;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容错”机制管理,建立健全行政相对人事前指导、风险提示、劝诫、约谈、回访等制度,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对于反映行政检查频次过高的问题,提倡采取新型监管模式,实施联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最大限度防止执法扰民。

各行政执法机关负责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和本系统整体推进的统筹协调,随州市司法局将对相关责任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落实情况计入年终法治绩效考核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