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6-03-21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admin 审核: 司法局 字号:[ ]

  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扩大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现将我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规范制度和相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密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领导,初步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落实,确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法制宣传科配合,并制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章立制,有序推进。
  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我局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不出现泄密事件,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公开的信息先由各科室初选,再由分管领导把关,最后由局主要领导审核公开。 
  (三)加强宣传,扎实开展培训工作。
  通过观看录像、以会代训等形式,分批次、分层次,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等对全局干部和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局严格按照部署和安排,采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随州日报》及政务信息等发布相关信息,在公告栏公示信息等形式对内、对外主动公开本部门的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们在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4年的财政决算情况、2015年的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2014年,我们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条,向省厅报送信息40条,向政务信息报送38条,在《随州日报》公开信息 10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通过 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随州日报》等形式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没有接到依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因此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随州市司法局
  2016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