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诉讼活动 保障法律正确实施
发布日期:2020-02-18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的关于依法防控重要讲话精神,随州司法行政系统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积极组织广大律师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积极社会效果。

2月9日和13日,随州市曾都区凡某和随县周某疫情防控期间陆续发生以暴力方式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行为,后被曾都区和随县人民检察院分别以犯涉嫌妨碍公务罪提起公诉。案件发生后,按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迅速指派两名专业律师为案件被告人开展刑事辩护,确保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引导代理律师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客观分析被告人犯罪行为可能出现的法律后果,教育两名被告人深刻认识自身错误,促使其认罪悔罪,并主动向被害人赔礼道歉,争取到谅解,从而获得从轻量刑,最终分别被法院判处7个月和1年有期徒刑。两起刑事案件的顺利审结,不仅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而且取得了积极的教育效果。

下一步,随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相关规定,一方面继续积极支持配合职能部门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按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要求,积极组织律师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依法提供辩护或者法律帮助。同时加强对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引导广大律师依法依规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真正将依法防控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