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抗疫情 尽锐出战护安宁——广水市司法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09 信息来源:广水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市司法局全体干警的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已经成为广水市司法局党组和全体干警的共同心愿。在这场艰苦的“战疫”中,他们身在疫区,全员出战,冲锋在一线,用爱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用行动诠释着司法行政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1月23日,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在确认武汉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传染性极强的肺炎爆发而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后,局党组迅速研判,即刻感到事态的紧迫,要求全体在家的干警春节期间不得离广离鄂,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同时机关值班值守、特殊人群管理、紧急动员工作迅速启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广水市城乡封闭管理正式开始,广水市司法局迅速抽调16人组建4个专班奔赴关庙镇,负责督导8个村的封控管理工作,局党组要求全体专班人员,严格履行封控责任,切实落实封控措施,齐心协力为村组封控管理作出贡献,并要求各专班每天向局党组和关庙镇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提出工作建议。不到一天的时间,8个村全部完成封控,排查管控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同时迅速组织编印500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摘编)》,第一时间分发到市直各单位及各镇办、开发区,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指导疫情防控人员依法行使职责,让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知法懂法守法,有序推进依法防控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广水市司法局有两个家属院分别分布在城区两个社区,局党组主动与属地社区联系,选派7名同志分别下沉到两个社区,参与社区防控巡查及小区封控值守工作。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卢莉牵头负责曹塘角家属院片区的封控管理,她和值守的同志每天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人员排查、健康登记、食品药品代购、卫生消杀等各项工作,事无巨细一一落实到位,通过建立小区居民微信群,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在疫情爆发高峰医护人员最短缺的时候,她主动动员支持回广休假的女儿勇敢逆行,作为志愿者,进入医院参加病人救治工作。退休党员陈家云,看到小区防控任务重、人手紧,主动加入到小区管理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胸怀与形象。三里河小区值守负责人胡忠亮,吃住在岗位,一天24小时不离岗,用严格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赞誉。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市一医院收治病人迅速增多,老住院部调整为确诊病人收治区,2月2日,广水市司法局党组迅速组建首批10人执勤值守专班,同步进驻市一医院确诊病人收治区,担负起维护秩序、值守备勤的职责,三天后,随着病人的增加、值守任务的加重,局党组又指派两名班子成员带队,增加值守队员至16名,落实4班倒24小时全天候值班备勤。由于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人,感染病区值守工作是一个高风险的岗位,但是自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没有一个同志退缩,值守时需要身穿防护服,6个小时不吃不喝,甚至连厕所都不能上,但同志们都毫无怨言,忠于职守,2月14日晚,低温寒潮袭来,滂沱大雨中值班帐篷被大风掀翻,队员们一边抢险,一边在雨中坚守岗位,15日,漫天大雪如期而至,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风雪严寒中,他们依然巍然矗立。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付社堂的妻子春节前因疑似白血病住院,当疫情来临时,他只字不提家庭的特殊情况,默默地告别躺在病床上的妻子,怀着对妻子的愧疚与担心,大年三十赶到单位值班备勤,当组建市一医院感染病区值守专班时,他又是第一个冲锋在一线,作为专班里的老大哥,他既参加值守轮班,又主动担负起专班的后勤保障工作,经常是值守才下岗,就又立刻奔波在食品采购、餐食运送的路上,连轴转超负荷的工作却从来没有让他喊一声苦与累。正是象付社堂同志这样的全体专班人员的英勇忠诚和无私付出,实现了感染病区值守一月有余零失误、零事故的成果,得到了医院领导、医护人员和就诊病人的一致赞扬,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司法行政干警的勇敢与奉献。

广水市司法局下属各司法所的全体干警,当疫情来袭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奔赴各属地镇办,按局党组要求,无条件服从镇办统一指挥和调度,在属地镇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四十多天来,共有30名司法所干警在各镇办一线岗位执勤值守。应山司法所所长刘晓友,主动请缨,负责带领专班在应办最大的隔离点君龙酒店执勤值守骆店司法所所长李艳一人负责全镇所有流调报告的整理制作上报工作;十里司法所副所长熊小芳与另一名同志一起,两个人全天候负责十里第二隔离点的所有管理服务工作;武胜关司法所所长梁国享、陈巷司法所所长陈佑民每天巡查跑遍全镇执勤卡口;更多的同志,他们遍布在各村居社区、卡口,就像一颗颗螺丝钉,紧紧地钉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树立了司法行政干警冲锋在前、敢打敢拼的良好形象。

抗疫前线战士艰苦卓绝的抗击坚守,深深的感动着全系统的每一个人,爱心迅速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奔向了阵地的最前方。党组书记、局长冯曙光,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指挥和督导一线,但不管再晚,他都要联系值守的同志,随时关注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听说鸡蛋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立即清空家中的所有鸡蛋送到市一医院值守前线,并联系众利肉联捐赠一批新鲜猪肉改善一线值守同志们的生活;机关食堂师傅程天凤,一人承担三人的工作量,机关值班女干部也都主动到食堂帮忙,全力保障全体抗疫人员一日三餐供应;湖北磊落律师事务所、湖北印台律师事务所抗疫伊始,就主动向十里卫生院、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资金一万七千元,在得知一医院值守专班生活条件艰苦后,两个律师事务所又各购买了三千元的食品物资送到同志们的手中;政协委员、司法干部刘新军自发向市红十字会捐款两千元,马坪司法所所长黄永伦向驻村东青村抗疫捐款一千元……象这样的个人自发爱心捐款,同志们更是一个都不少,大家相信,抗疫我们在一起,爱终能战胜一切。

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广水司法行政干警秉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共同谱写着抗疫斗争的响亮乐章。最寒冷的季节即将过去,万物复苏、春和景明,值得我们憧憬与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