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五个一”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随州市司法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是安排一次全面走访,对社区服刑人员再教育。安排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次全面走访,组织各乡镇司法所迅速对本辖区刑释解教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回访,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加强管理再教育,严防节日期间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联合市检察院开展一次巡回执法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刑释解教人员房屋、低保、信贷等有关政策,对生活困难的人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走访慰问,使其尽快融入社会,确保“两会”期间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人重新犯罪,无一例扰乱社会秩序的现象发生。

    二是组织一次重点排查,对矛盾纠纷再排查。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务工滞留、停工停产引发大量矛盾纠纷的实际,组织全市1326个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对矛盾纠纷进行一次全方位、多方面、拉网式的大排查,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最大限度的减少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来的矛盾进行统一梳理、登记造册,明确一案一包保领导、一案一责任人员,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对法治观念再深入。利用“两会”的有利时机,与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联合开展普法宣传,开辟普法专栏,采取“以案讲法”和“以事释法”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利用复工复产后,市、县、乡企业用工招聘会之机,开展好送法进招聘会、送法下乡村、送法进企业等贴近群众的普法活动。做好“两会”期间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四是落实一次专项行动,对涉稳涉访再部署。与市委政法委认真开展全市防范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安全稳定风险大排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涉稳工作及时做好预案。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组建30名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为社会群众和中小企业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寻求保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五是召开一次工作部署会,对工作纪律再强化。召开“两会”安全维护部署会,对“两会”期间的工作纪律再次重申,要求全系统上下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工作制度,做好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每日零报告工作制度,对重大、突发情况要求1小时内上报,对因迟报、瞒报、谎报、错报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组织在全系统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