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的司法服务推进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23 信息来源:曾都区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您刚刚反映的是家庭婚姻纠纷问题,请稍等,法律援助中心、常泰律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马上过来为您扰解难……”6月18日,在曾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前台司法协助员小严记录了求助者李先生的基本信息,仅几分钟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来帮李先生梳理法理关系,提供法律服务。这是曾都区司法局司法为民助推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悉,曾都区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结合实际,将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大局,以点带面,发挥职能优势,延伸司法行政工作“触角”到基层、到农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巩固基层基础。今年又新招聘8名司法协理员,充实到司法所。调整各法律服务所负责人,规范基层所工作制度,完善基层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业务工作台账,提升法律服务群众满意率。

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深化依法治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疫情防控、打赢三大攻坚战、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利用节庆重要时间节点,会同执法部门,开展网络宣讲、微信公众号解答、案件听证、开庭旁听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拓展法律服务空间,延伸法律服务。深化法律服务便民举措,开展公证行业“无休日”执业为民、便民惠民活动。

截至目前,主动为年老体弱、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13件

不断完善“三调联动”,筑牢维稳防线。发挥“三调联动”优势,进一步完善诉调、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精准管好特殊人群,规范刑罚执行。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规范刑罚执行;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依托“司法e通”,对社区服刑人员动态实时掌控。做好刑释人员信息对接和衔接工作,落实重点帮扶人员接管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