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情,民法典这样保障你我权益
发布日期:2020-07-24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对于民事权利的保护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
  颁布这样一部法律的目的意义何在?这部对百姓而言“无所不包”的法典,关系到你我哪些切身利益,为我们提供了怎样的保护?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李伟业,请他为大家进行详细解答。
  记者: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是一部什么样的法典?
  李伟业: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总结到,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记者:其实,我们之前也有很多诸如《婚姻法》《合同法》等指向性很强的专门单行法,现在为什么又要专门颁布这样一部“百科全书”般的《民法典》,它的意义何在?
  李伟业:单行的法律和法典的编撰之间,一方面不是简单合并起来,同时也不是全部推倒重来,而是要找到法律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法典编撰要把法律本身和时代不相适应的东西进行增删,以前的单行法律,虽然规范很广泛,但也有很多遗漏、重复、甚至矛盾的地方。为弥补法律之间的冲突、不足,出台了大量的司法解释和立法解释,导致我们中国的民事法律就像迷宫一样,不要说普通的群众,很多专业人士在援用民事法律规范时都会有迷茫的时候。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制定一个体例比较合理、结构比较完整、内容协调一致的科学的民法典显得很有必要。
  记者:民法典物权编对居住权的规定有何现实考虑,体现了哪些新特点?
  李伟业:民法典物权编对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作出规定,明确居住权原则上无偿设立,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或者遗嘱,经登记占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满足其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
  居住权的本质在于将房屋所有权的内容在居住权人和所有人间进行分配,从而满足各自不同的需求。过去物权法只承认“房屋所有权”以及“租赁权”两种房屋利用形式,这种二元立法模式难以完全满足当事人的多样化需求。《安家》中的老严夫妇完全可以在房屋上登记一个居住权,以保障其老年住有所居。居住权的设立,不仅是房屋所有权人在经济上行使、实现所有权的结果,也为非所有权人提供了通过法律行为比较稳定地使用他人财产的可能性。
  记者:与现行婚姻法相比,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有哪些与时俱进之处?
  李伟业:一是把家风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写进了婚姻家庭编;二是将收养关系纳入婚姻家庭编,确立最有利于被收养人原则,对收养人的条件和收养子女的人数等结合社会发展进行了调整,确立了优先抚养权与收养保密义务;三是规范了亲属、近亲属及家庭成员的内涵;四是对禁止结婚的情形进行了完善,规定隐瞒疾病的婚姻为可撤销婚姻;五是新增日常家事代理权,增加劳务报酬和投资收益为夫妻共同财产;六是吸收司法解释,规定夫妻共同债务须夫妻共同签订或事后追认,同时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作了规定;七是确立了亲子关系异议之诉;八是规定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同时规定了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九是确立了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由母亲直接抚养的原则;十是确立离婚经济补偿与离婚损害赔偿,并保护夫或妻在离婚时,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利。
  记者:民法典继承编相较于现行继承法有何新变化,对我国继承制度的完善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李伟业:民法典对完善继承规则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对遗产的范围不再作具体列举,而是概括地规定“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所以虚拟财产、游戏账号等,都可以作为遗产。二是规定丧失继承权的宽宥制度。在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而丧失继承权后,丧失继承权的继承人如果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予以宽恕的,可以不丧失继承权。三是适当扩大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兄弟姐妹的子女可以作为代位继承人,在其父母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情况下,可以继承该兄弟姐妹的被继承人的遗产份额。四是增加规定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为有效遗嘱方式。五是废除公证遗嘱优先原则,采用遗嘱效力“时间在后效力优先”原则,即最后一份遗嘱效力最高。六是规定了转继承规则。被继承人死亡,继承人还没有取得遗产时也死亡,就由继承人的继承人进行转继承。七是全面规定了遗嘱执行人制度。上述七个变化突出的是尊重被继承人处分身后遗产的意志自由。
  继承编与原有的继承规则结合,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继承制度,能够较好地调整继承法律关系,保障继承人、受遗赠人以及被继承人的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长期以来,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而解决措施并不完善,成为人们心头的一大隐忧,民法典对此有何规定?
  李伟业:对于高空坠物的处理,以前侵权责任法有相应规定。而这次有一个最有效果的规定是,发生高空坠物后,公安机关要进行相应的调查。以前高空坠物处理时,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找不到加害人,而由公安机关介入,一般情况下我们有更大的可能性找到高空坠物的实施者,受害人的权益更能够得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