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随州市司法局主动延伸服务职能,拓宽法律服务渠道,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44件,妇女61件,未成年人26件,老年人15件,军人军属2件,残疾人34件,精准扶贫对象34件,接待12348法律咨询1549人次。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军人军属、农民工对象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覆盖面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将劳动合同、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交通事故、产品质量、人身损害、婚姻家庭、复工复产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受案范围,解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二是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全市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设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依托门户网站,及时汇总发布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支持性措施。成立由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专职律师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开辟涉疫绿色通道。在服务疫情防控方面,对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因疫致贫的劳动者、因疫返贫的群众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咨询。同时,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实行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四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将我市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纳入了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精准扶贫户在申请法律援助时,只要持有《扶贫手册》,则无需再向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由乡镇、村(居)出具的经济状况证明,即可享受法律援助服务。

    五是着力提升援助服务质量。落实《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和《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加强法律援助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案质量、强化经费保障等方面对各地法律援助工作情况绩效考核。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案卷抽检等方式对法律案件质量集中评估,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