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为企业解难题 推动“下察解暖”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6-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市司法局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企业“直通车”职能,以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为出发点,真正走近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当好法律服务“店小二”

一是全员“真”下沉,为企业送法上门答疑解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员下沉一线。深入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广泛发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人员送法进企,共发放1000余份宣传资料,开展普法宣讲120余场次。局领导带队深入包保企业调研座谈,围绕企业普遍反映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税费减免等相关知识,汇编企业法律服务指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等实用法律知识,印制《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手册免费向企业发放300余册

二是认真“察”实情,为企业把脉问诊防范风险。从全市选拔优秀律师成立律师服务企业法律服务团,分批次对市级企业进行走访,并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活动开展以来,共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26次,为企业提供意见建议160余条,挽回企业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同时组织各企业法律顾问对服务企业开展一次专门的“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各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审修各类合同50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书970余份通过依法健全各类措施,帮助企业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风险及固有“顽疾”,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三是真正“解”忧愁,为企业破解难题、排忧解难。立足行业商会,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配备专兼职调解员,及时排查化解征地征迁、劳动争议、环境污染、拖欠工资、债权债务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定的环境。特别是对因债务危机陷于困境的专汽公司开展法律“直通车”服务,组建专家团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通过采取诉讼仲裁追债一批、下达“律师函”震慑催告一批、对老懒用户申请“强制执行”措施追剿一批、建立规范的供货合同激活一批等措施,帮助该企业催(追)回欠债200余万元,利息12万元,新签订单100多万元,成功使该企业盘活了资金、盘活了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