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篇文章”,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发布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随县司法局紧密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优势,聚焦群众忧虑,以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通过做好“预防”“化解”“联动”“受理”四篇文章,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创新普法宣传做好“预防”文章。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落实落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全县79个单位(含镇、场)近2500名在职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法宣在线”学习。投资52万元,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广场示范点建设。组织各镇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5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全县人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维权意识得到提高,更容易接受合法的矛盾处理结果,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规范行政复议做好“化解”文章。今年以来,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件,受理案件7件,审结4件,其中,作出维持决定3件、撤销1件。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和以案释法,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搭建调解平台做好“联动”文章。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全县20个司法所共建立460余个人民调解组织,1300余名人民调解员。与县法院合办“随县民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运行,在县税务局率先成立“随县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500余起,调解成功490起,调解成功率达98%,尽可能从源头上杜绝信访案件的发生。

   优化法律供给做好“受理”文章。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今年以来,当面和热线电话免费答复法律咨询共计810余人次;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2件,刑事辩护案件65件,免费撰写各类法律文书19篇,替受援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50余万元。驻检察院认罪认罚律师值班,共完成认罪认罚案子150余件,全面落实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要求。办结各类公证案件185件,其中涉外17件,接受法律咨询500余人,法律援助免费办理5件,减收公证费30件,上门为当事人办理公证15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