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释归来临困境 安置帮教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近日,杨寨司法所成功安置了一名刑满释放“三无人员”,使其顺利回归社会。

付某,男,汉族,58岁,于2014年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2023年5月29日刑满释放,前来杨寨司法所报到。工作人员通过对付某的调查摸底,了解到在付某服刑期间,由于其房子年久失修,早已坍塌,无住所;其户籍长期飘着,无户口、无身份证、无社保;其家里父母早亡,无妻无子,属于典型的“三无人员”。如不妥善解决,付某回归社会后无法生活,重新违法犯罪可能性非常大。

针对付某刑释归来面临的困境,杨寨司法所采取多项安置帮教措施:一、积极向局党组和杨寨镇党委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最大的支持。二、调配米、油、面等生活物资,解决付某临时生活问题。三、与杨寨派出所协商,解决付某落户问题。四、与付某所在的村委会协调,解决其临时居住和社保问题。五、与付某进行心理沟通,鼓励他保持乐观心态,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六、了解到付某在服刑期间有缝纫技术特长,推荐他在附近一家服装厂就业。司法所的多项安置帮教举措,让付某十分动情,他说:“我再也不会走以前的老路,我一定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否则对不起这么多关心我的人!”

对于走出高墙、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刑满释放人员,杨寨司法所近几年来一直坚持帮扶教育并重,着力落实“三个一”帮教理念,即:人格上一样尊重、政治上一样看待、经济上一样扶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顺利适应社会,有效地预防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