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工作“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25 10:13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 司法局 字号:[ ]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我单位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现将开展“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81号市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辛天英代表所提的《请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义务调解工作的支持和宣传》建议已经落实我局收到市人大代表81号建议后,局党委非常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针对辛天英代表提出的加强对义务调解工作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我们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这项工作。在建议办理中,我们主动联系,以提高办理针对性为目标,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的负责同志主动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对接。4月14日市司法局人促科与辛天英代表联系,其表示因有重要工作安排近两个月都不在随州办公,具体事宜可电话沟通。4月165月27日,市司法局人促科与辛天英代表就建议办理的相关事宜进行了电话沟通6月28日,在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我局党委委员黄宗琴带领人促科、高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与辛天英代表见面,将答复函及征求意见表送达代表,并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202111月4日,我单位通过电话反馈方式向辛天英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辛天英代表对办理请表示满意。

综上,我们对建议办理做到了:程序上严格按照会谈、答复、上报等程序报送市人大、市政府督察室;内容上应当解决的及时落实;对于因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向代表做出有根据、有分析地解释说明,并做出计划安排。我局建议的办理得到了代表的好评。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一)第21102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针对樊忠委员提出的加强民营企业员工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已经落实,我们高度重视,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我市普法宣传工作的强大动力。4月13日市司法局普法科与樊忠委员联系约定时间见面,其表示因在外地不方便,并表示回到随州后会主动联系我局。4月16日,我局普法科工作人员再次联系樊忠委员,其明确表示由于在十堰经营企业,长期不在随州,具体事宜可电话沟通,只需将最终办理情况书面答复即可,不用见面。4月20日,市司法局普法科分别联系各会办单位提案经办同志,协商提案办理事宜,并传达樊忠委员意思表示。5月底前,各会办单位将会办意见函告我局,6月20日,我局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办理情况,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并邮寄给樊忠委员,6月22日联系樊忠委员,其表示已经签收8月电话回访提案人,樊委员表示对答复意见满意。2021年11月3日,我单位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向樊忠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樊忠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第21113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针对姜翔委员提出的关于夯实我市基层法治基础的建议的建议已经落实,局党委非常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督办落实明确责任,规定时限,并规范了答复格式等相关具体事项,从人员、时间、内容、制度方面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5月28日,配合省厅调研,与第一提案人姜翔见面,汇报前已阶段提案办理情况。10月上旬筹备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见面会,集中汇报提案办理经过以及当前结果。10月22日,陆续与提案人见面,书面提交提案办理的综合报告,并受到所有提案人“满意”的书面反馈。10月29日,按照提案办理要求,将相关材料报市政协和市政府督查室。2021年11月4日,我单位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向姜翔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姜翔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截至目前,我单位主办的1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已经落实,代表满意1件;主办的2件市政协提案,2件已经落实,委员满意2件。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见面、办理等方面的经验典型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在办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将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建议和提案下达后,召集相关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和承办人员,召开建议和提案交办会,明确任务,明确承办科室及人员,并要求:一是不断提高认识,自觉接受监督;二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措施落实;三是注重质量,注重办理实效;四是强化协调,做到相互配合。在办理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确保办好人民群众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局长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负具体领导责任,各室科长是直接承接者,办公室主任负直接承办和协调督办的责任,并明确两名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政策、工作细致扎实的同志,具体承担交办事项的联系、办理和反馈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的还涉及多个职能科室,为保证办理工作的快速有序进行,我们规范办理程序,确定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原则。

(三)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基层法治工作影响力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从中了解到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需求,并在业务工作中把办理建议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扩大了建议的办理效果。关于辛天英代表提出的继续加强对义务调解工作的重视,我们积极督促各地司法行政部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进一步细化举措,加强工作力度,加大对义务调解工作的支持,推动我市人民调解工作良好发展针对樊忠委员提出的希望继续坚持深入普法,我局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争取早日实现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