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1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9 10:10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 司法局 字号:[ ]


樊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员工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谢您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关心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针对您提出的加强民营企业员工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联合相关部门全力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坚决压实普法责任,构健“大普法”格局。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重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出台了《随州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市政府将每年10万元普法宣传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我市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公民通过法定程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提供了有利财力支撑。市普法办持续推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出台了普法责任清单,将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各地各相关单位普法任务清单。市直各单位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在全市构建了“大普法”的工作格局。

二、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探索“按需普法”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随州市司法局组建法律服务团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先后深入程力专气、齐星公司、青岛啤酒、随州心愿开心农场等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专家编写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免费送给企业,帮助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市经信局积极推进 “法治企业”创建工作,着力提升企业法治素质,东风车轮随州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湖北华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湖北随州双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泰晶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获“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依托减负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了广泛的法治宣传教育市经信局为企业合法经营开展培训活动,3年共组织近200余人次企业家到高校开展集中培训学习组织企业参与全省“123”企业家培训,我市列入湖北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的企业家达到14人。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五进”企业活动,即:法律书籍、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法制培训、惠企政策宣传进企业。近3年共编制《企业法律读本》和《降成本政策汇编》万余份送到企业,组织5场次企业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开展了以登记法律法规(如登记窗口宣传、咨询、企业、个体年报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市住建局开通随州建筑企业、房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QQ和微信工作群,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深入在建工地,为农民工免费发放相关法律书籍、简化读本6000册(套)联合人社部门开展专题法治宣传,重点宣传普及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常识性法律法规知识等,提升建筑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依托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农民工学校、农民工维权公示牌等载体,认真开展“法律工地”活动。在城区在建工地悬挂法治宣传标语160余条8000 以上的建筑工地,强力推进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组织农民工就近免费培训,培训农民工4000余人次先后制作并免费发放维权公示牌1300多块,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大力开展房产民营企业普法宣传。定期组织销售人员学习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提升房地产企业依法经营意识。      

三、紧跟时代潮流,推动“新媒体普法”随州市司法局顺应当前信息化不断提升、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形势,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使普法更具时代性和科技性,高密度、多角度地解释法律法规、传播法治资讯、解读社会热点、引导法治舆论。多渠道、广传播,扩大法治文化宣传受众面。我们发挥微信公众号传播快、时效强的优势,创设了“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并且对公众号进行了升级改版,将随州市所有的法律服务机构电话、地址都在公众号上可以实现一键查询,还开设了“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小知识”专栏,加快宣传频率,由原来的每两周更新一次变为每天更新。随州市司法局还积极向大众推广“中国普法”、“湖北普法”、“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利用手机平台向群众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我们也保留了传统的普法宣传模式,在广播电视、报纸完成法治文化宣传的覆盖,今年6月,市普法办联合相关单位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普法三分钟节目,通过开展“一把手”法律法规解读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人员“以案释法”等形式,确保普法效果。发动全市所有普法单位每两周要录制一期节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普法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启之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大民营企业普法力度,以贴近企业、通俗易懂的形式,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八五”普法作了全面部署。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全市普法实际,积极探索将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加大民营企业普法力度。

(二)推动各单位广泛开展民企普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民营企业经营行业特点,指导市场监管、经信、商务、住建等部门和各行业协会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和民营企业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

(三)继续推动法治进民企专项行动。根据民营企业需求,适时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企业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民企”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员工主动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切实提高我市民企法宣传教育实效。

                                随州市司法局

                                20216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