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工作“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8 09:35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 司法局 字号:[ ]


   2020年,我单位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0件。现将开展“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31号市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辛天英代表所提的关于诉前调解对接,快速化解纠纷的建议建议已经落实我局收到市人大代表31号建议后,局党委非常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建议办理小组,分管领导亲自抓督办落实,按照建议的内容将任务细划到办公室、人民参与和促进科等相关科室及随州高新区司法分局,明确责任,规定时限,并规范了答复格式等相关具体事项,从人员、时间、内容、制度方面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针对辛天英代表提出的关于诉前调解对接快速化解纠纷的建议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我们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开展这项工作。在建议办理中,我们主动联系,以提高办理针对性为目标,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的负责同志主动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对接。2020年4月21日, 市司法局局长李伟业到辛天英代表办公所在地与其见面会谈。在各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市司法局将答复函及征求意见表送达代表,辛天英代表给出了满意的评价。202011月5日,我单位通过电话反馈方式向辛天英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辛天英代表对办理请表示满意。

截至目前,我单位主办的1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已经落实,代表满意1件。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见面、办理等方面的经验典型做法)

(一)加强沟通联系,促进诉前调解渠道畅通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同志在与辛天英代表见面后,迅速与市中级法院、曾都区法院负责诉前调解工作的负责人沟通,介绍了第三方人民调解工作的灵活性、实用性等特点,建议各级法院在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时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引入第三方调解模式,以便于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我们在今年集中开展的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调研中,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按照《人民调解法》的规定逐步完善与各基层法院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向当地法院通报所属地区内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相关情况,便于人民法院及时开展诉前调解,快速办理司法确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二)积极争取支持,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近年以来,我们不断健全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了全面摸底,结合“逢四说事”聘请接待员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公开向社会征聘等方式,充实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与此同时,我们积极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五有”、“六统一”、“四落实”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以便能更好地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进行衔接。

   (三)加强宣传力度,扩大人民调解工作影响力

我局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宣传工作,特别注重通过人民调解化解重特大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等典型案例宣传人民调解的优势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中,在宣传活动中融入人民调解宣传内容,潜移默化中帮助群众树立“调解优先”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把人民调解作为解决民间矛盾纠纷首选,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职能作用的认识,积极引导社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