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委组织部 关于在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7 15:0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自6月8日入梅以来,我市遭遇连续5轮强降雨,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据最新气象预报,7月17日至18日,我市将迎来第6轮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两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抗洪有关部署要求,现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站在防汛救灾的最前列,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带领党员群众科学防汛、科学救灾。要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包保责任制。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24小时值守,履职尽责,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松劲懈怠思想。要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抗灾自救和发展生产,想方设法推进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切实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制,通过组建临时党组织和“党员应急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加强应急值守、巡堤查险,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认真落实各项救助措施,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市直各部门党组织要关注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受灾情况,指导帮助其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三、广大共产党员要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视灾区为战场,发挥临危不惧、不怕牺牲、勇于奉献、敢于胜利的精神,切实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要积极参加“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受灾地方和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解决困难、生产自救,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
  四、组织部门要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和锻炼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防汛救灾的实际表现来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及时发现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对关键时刻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或不服从指挥、不遵守纪律以及推诿扯皮、领导不力等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损失的党员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
                                                                                      2020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