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开展全国“两会”期间 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3-03-13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审核:司法局 字号:[ ]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确保“两会”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39日至10日,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组成联合工作专班,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昌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从平带队,深入到各县市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通过听情况介绍、看监管措施、查工作档案、访重点场所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在贯彻落实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对“两类人员”的监督管理、社会矛盾纠纷的隐患排查等方面情况,进一步防范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筑牢基层社会稳定防线,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平安稳定。

这次督导重点检查了曾都区府河镇、广水市长岭镇、随县吴山镇等地工作情况。曾都区府河镇司法所,督导组一行重点检查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分类管理情况、人防技防管理措施和刑释人员教育帮扶等方面情况;在广水市长岭镇司法所,督导组一行重点听取了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的经验介绍,查阅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档案,询问了“两类人员”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在随县吴山镇司法所,督导组一行重点了解了《社区矫正法》的贯彻落实情况、社区矫正执法过程中的衔接配合问题,走访了社会矛盾纠纷的风险隐患场所。在会上,对随县司法局提出的违法社矫人员撤缓管辖争议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

督导组肯定了各地在做好“两类人员”监督管理、防范化解涉稳风险隐患、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平安稳定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两类人员”的重点监管,要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强化监管措施和监管手段,做实做细教育帮扶工作,开展动态分析研判,切实做到从注重风险处置向注重风险预防转变,有效防范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重新违法犯罪和其他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这次督导检查,既是司法行政机关加强重点人群监督管理、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平安稳定的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又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自身职责、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的一次执法检查。通过督导检查,推动了各地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监管,规范社区矫正执法,防范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堵塞工作漏洞,促进了各地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牢政治“方向盘”,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断夯实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础,实现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持续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